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20-10-30 16:01:03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创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提升学生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加强学校内涵式建设、推进学校迁建升本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紧密地团结和围绕在党的周围。

2.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扩大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坚持立德树人,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根据《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4.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针对学生会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同校院班三级联动不足、功能定位不准确、工作方式方法不优化、学生干部选拔培养机制不完备等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改革优化学生会组织工作机制、内容方法和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三)主要目标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3年内有明显改进,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1.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积极争取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支持,职能定位更加明确,工作规范性更加完善,联系、代表、服务同学和维护同学权益的作用发挥得加充分,在参与校、院建设中的作用显著提升。

2.代表性更加广泛。进一步扩大学生会组织的代表性,规范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使代表产生机制更加透明;重点扩大普通学生代表的比例,真正选出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的学生代表、学生干部;建立学生代表、学生干部直接联系同学、听取意见的制度。

3.队伍作风更加严实。进一步完善学生会组织主要骨干的选拔、考核机制,健全学生干部退出机制;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更好推进学生干部转变作风,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以实际行动做好广大同学的表率,赢得广大同学的信赖。

4.工作效能更加彰显。进一步理顺学生会组织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关系;规范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的机构设置,减少层次、提升效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构建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推动学生会组织进一步完善广大同学参与、监督和评议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会组织,使引领和服务广大同学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改革举措

(一)改革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及功能定位

1.明确学生会角色

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找准校、院学生会在学生组织中的定位,明确其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同学全面成长进步、促进同学养成优良学风、代表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2.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

按学生会组织的主要职能所需,对包括主席团在内的骨干数量与部门设置进行归并调整,设主席团成员5名,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杜绝“行政化”倾向,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建立“学校——二级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合理划分校、二级学院学生会及各级学生组织的工作领域,加强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沟通联动。

3.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校级层面,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周期不超过两年。扩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名额一般不少于学生会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覆盖各个学院、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其中非校院两级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 60 %。大会代表经班级、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校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院级层面,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周期为一年,院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院级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大会实行提案制,广泛征求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二)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健全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活动组织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对活动项目进行适时阶段性管理,项目实施前确定项目内容、经费预算等。广泛吸纳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学生会和班级的作用。

2.充分利用网络。充分运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等新媒体平台,强化校、二级学院学生会新媒体建设,实现信息扁平化传递;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同学的力度,增强工作互动性,主动引领思想和风尚,弘扬青春正能量。

3.利用活动创新,推进机制改革。以思想建设为出发点,从迎合学生需求,转变为引导学生需求,想学生所想,先学生而行。改变学生会部分活动脱离学生、为了活动而活动、活动过多而联系学生太少等现象;做好、做细策划分工,形成学期、月度工作展望。加强活动总结与传承。

三、改革完善学生干部选用培养制度

(一)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进一步完善学生干部选拔制度,规范选拔标准和程序。主要学生干部候选人必须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等标准。学生干部选拔应面向全体同学进行,做到来源广泛、公开透明、公平竞争。   

(二)建立健全学生干部评价考核和退出制度。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和程序,公布主要学生干部名单及联系方式;针对学生会骨干特别是主要干部,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维度设置评价考核指标;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每学期要向学生代表述职,接受广大学生的评价,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对于学习成绩较差、考核不合格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干部,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三)加强学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学生干部严格自律,接受广大学生监督,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学生的倾向;将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选拔、考核、使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