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第七课||“比较”是万恶之源
日期:2021-05-29 21:00:49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青马班第七课||“比较”是万恶之源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海明威

 

为深入加强青年大学生对于“比较”的了解与认知,找到对自己正确的定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青马班于2021519日下午在4120教室开展了一场关于“比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史丽珍主讲。

 

 

    课堂伊始,史丽珍书记通过举例的方式带领大家进入到今天的话题——人类喜欢比较;比较,产生美;比较,也是万恶之源。

 

 

   人天生就是一种“爱比较、但是又经常把自己比晕”的动物。人类很容易被“比较”支配,而且人世间的许多恶,都是源自非理性的“比较”。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中,史书记用各种事例强调人各有志,道不相同,既然不同,何来比较,没有可比性的比较,只会徒增我们的烦恼。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很多时候,人都倾向于拿对方的优点和自己的不完美作对比,和高人比较,使自己自卑;和下人比较,使自己骄傲自满。因而一些比较,使人感到沮丧和痛苦,催生自卑心理。只有认清比较,才能实现“做自己”。适当的比较的确是有益的,它使人能够发现自己与比较对象的差距,从而能够激发自己的斗志。

 

 

 

史书记的这堂课为青马学员讲述了不一样的道理,将“比较”视为认识事物的好方法,这类“比较”有益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价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自信的人生不需要比较,宛如那冬日之梅,不与百花争艳,笑看寒风乍起。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