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一提”谋建设 “党建三入”沁人心
日期:2020-11-20 19:19:00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三聚一提”谋建设 “党建三入”沁人心

文化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标准基层党组织、高素质党员队伍为目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一、支部委员会“三聚一提”谋建设

(一)聚焦政治素质,引领社会服务

支部全体党员紧跟党中央步调,关注当下时事,以强烈的责任感服务社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教师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支部密切关注“精准扶贫”,党员教师开展以资助贫困学生为主题的献爱心活动,该活动共捐助棉被32套,捐款5073.5元,效果鲜明;为进一步拓宽资助育人体系,助力脱贫攻坚,以优秀党员普俊同志为代表的教师党员,积极联系,广泛宣传,最终帮助了大凉山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学生销售特色产品1.5万余元;疫情期间,支部开展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为主题的系列线上讲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激发教师党员的责任担当,张素华老师等一批优秀党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聚焦业务能力,引领专业育人

支部在教学育人中逐步形成了“以党建为思想引领,在实践中培育人才”的鲜明工作思路。始终把党建和课堂、课程、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有效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依托教书育人系列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四有好老师”。重点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近年来,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参与指导各级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创卫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成绩斐然,获得广泛好评。

(三)聚焦立德树人,引领品牌建设

支部以强化党员身份为切入点,以提升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教工党支部打造成引领学生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示范平台,逐渐凝练形成了“党员身份亮出来”系列活动、“向阳班”,“励志班”等党建品牌。同时,以品牌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教师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结合专业特点和民族特色,深化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养。

“向阳班”:是指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特色教学班:1.由学院唐文杰书记担任辅导员,学管办主任普俊同志协助日常管理;2.通过科学研判,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专门进行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研讨,制定了专门课程体系;3.开展国学和普通话专题讲座。

“励志班”:是指以专升本学生为主体的特色教学班:1.由教职工支部书记袁玉红同志担任辅导员,教务办主任李炯同志协助日常管理;2.研判专升本考情,制定整体教学大纲和课程体系;3.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层次分析,安排差异化教学,坚持每天教学内容有结果;4.开展专升本交流会,与学生对面,做好前期宣传引导。

(四)依托新媒体,提升党建质量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建工作,支部根据时代发展形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依托新媒体优势,通过网络文化建设,做好网络宣传,强化对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凝心聚力,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内涵和外延,扎实提升党建质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积极利用网络、微信、钉钉群等开展线上“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科学家、民警、解放军、志愿者、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战疫故事,讲清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另外还邀请知名思政工作者尤长军,通过钉钉等平台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的党建宣讲,对全院2000余名师生开展在线爱国主义教育。

二、“党建三入”沁人心,成果初现(一)教学上融入

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支部党员以身作则,坚守“四有好老师”标准,在教学工作中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本年度文化教育学院专升本学生的过线率、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均为全校第一。学院实际参加专升本考试人数为183人,过省控线96人,过线率为52.4%,录取人数为84人,过线录取率为87.5%。支部党员教师获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16人次;支部党员教师以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师德师风,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开展广泛的教科研项目研究,近三年,获得河南省省级项目3项,地市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13项;论著1项,论文16篇;发明专利5项。

(二)育人上渗入

支部紧扣学院专业特色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党建育人新路径,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开展丰富多样的课程思政教学,学生耳濡目染,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丰富育人载体,搭建第二课堂:“一节一赛一技能”(文化艺术节,文化教育学院经典诵读大赛和文化教育学院学生职业技能周),开辟“思政”新阵地,积极构筑育人新平台,深化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专业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帮助学生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树立正确的三观。支部党员及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文化教育学院教师党员获得河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得河南教育厅举办的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规划精彩自我,成就靓丽人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连续三年获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经典诵读大赛一、二等奖。

(三)工作上嵌入

强化党员身份,将党建嵌入到日常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中去,时刻彰显教师党员示范作用,强化党员身份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提升党员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标兵)时期,我支部党员教师身披“红色小马甲”,头戴“志愿小红帽”,不畏辛苦,以不成标兵不收兵的坚强意志,奋斗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积极投身社区街头,志愿完成周口市创卫创文值岗任务,助力我市创卫创文工作。支部党员教师主动担责,整理教室,打扫宿舍,为返校学生营造干净、整洁、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迎接学子们返校复学,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广泛赞誉。正因有党员教师如此,疫情期间,我院涌现出一批具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被中华龙都网报道的最美格桑花-藏族学生永青措,退役不褪色学子李正威,父子齐上阵的云南昭通学生贾相丛,还有河南淮阳的楚晓、河南商丘的程晨晨先后被当地团县委表彰为抗疫期间“优秀青年志愿者”。
三、拥抱“石榴籽”,画好“同心圆”

学院教工支部认真落实十九大对少数民族工作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做如下工作:1.通过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上党课、升国旗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为培养发展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2.增加普通话相关课程,解决少数民族大学生在普通话学习中遇到的困难;3.成立藏域风情舞蹈社团,弘扬藏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统战工作方面,我院现有民主党派人士5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3名,均是业务骨干,在教学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并就学院发展积极谏言献策。其中,李士奇老师多次走进周口市国学大讲堂开展公益讲座,任东升老师被民盟河南省委评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文化教育学院教工支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党支部工作全过程,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创新实干,统筹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