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背景下的精神
日期:2019-12-23 16:51:56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193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要求共青团对自身组织实行根本性的改造,把共青团由无产阶级先进青年组织改造成为抗日青年的群众组织。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正式成立了由冯文彬担任主任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在全面抗战开始后,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抗日根据地都普遍建立了青年救国会组织。

1946年8月26日和9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门讨论关于建立青年团的问题,最后形成了一致的意见,通过试点,取得经验,根据中国革命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会后,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的主持下,拟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并且在1946年12月5日向各个解放区发出。从1946年9月下旬开始,中共中央青委便根据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延安地区选点开展试验建团工作。1946年10月以后,在延安的冯庄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在延安丰足火柴厂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工厂团支部;在延安的行知中学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学校团支部,这也是人民解放军中的第一个团支部。于1946年12月24日正式建立的山东省莒南县金沟官庄团支部是山东省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团支部,同时也是解放区试建青年团工作中产生较早的团支部。

1947年7月,人民解放战争开始出现人民军队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于7月至9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以推动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在土地会议及与之相伴召开的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代表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代表党中央明确提出“在土改中把青年团下层组织形成起来”,要求各解放区在土地改革中扩大团的试建工作。

1948年9月,中央团校在河北省平山县两河村正式开学,第一期学员488人在小山村的树林中,席地而坐,以膝盖当书桌,开始了从事青年团工作前的理论学习生活,从他们当中走出了新中国第一批经过专门培训的青年团干部。12月20日,复刊后的第一期《中国青年》出版发行。

1949年元旦,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同时还公布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2月18日,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为主任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宣布成立,并且在当天立即召开了筹委会常务委员会议,开始了筹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解放的北平举行。 大会通过了团的工作纲领和章程,以及关于团的任务与工作报告、大会结论等决议,选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