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日期:2019-06-11 20:31:26  发布人:团委 操作>> 周职院团文〔2019〕5号 共青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团总支: 现将《  浏览量:
周职院团文〔2019〕5号

共青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团总支:
现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好2019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组织
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理论普及宣讲团等十支服务团队,相关成员从我校已注册的志愿者中招募。
三、活动方式
今年我校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由各二级院部组织团队,通过学院选拔组队与学生个人实践两种方式开展。
四、活动内容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各二级院部分别组织培训大学生志愿者,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各二级院部分别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教育类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服务活动。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5.爱心医疗服务团。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由医学院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科技支农帮扶团。依托我校特色专业,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回乡走访、实地考察等形式的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听民意、集民智、聚民情。
7.文化艺术服务团。依托我校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0.青年信使宣讲团。大学生志愿者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开展“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晒晒家乡新变化”宣传展示活动、开展“临港经济沙河行”“三农服务三下乡”专题调研活动等,并利用活动契机宣讲学校优势、举学校亮点、树学校形象,积极向社会各界、学生家长推介我校,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具体要求
1.物资准备。根据活动实际需要,做好经费预算,准备好书包、文具、饮用水、医疗用具、捐赠物品等物资。
2.组织实施。紧紧围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主题、新内容、新形式,进行合理规划和布置,做到重点突出,实效明显。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于6月20号前组织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每院不少于两个团队),并按时向校团委报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活动方案及申报表,发送至1755103061@qq.com。
3.宣传总结。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深化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为社会实践的深化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做好各项材料,并按时上报校团委。
4.安全事项。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指导老师要高度负责,确保活动期间学生的人身安全。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