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部门简介及工作职责

        团委办公室是整个院团委工作开展的核心部位,团委办公室是团委及其下属沟通的桥梁,它将以务实的态度,力求创新的精神和不断进取的工作精神,领导组织各支部的团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协助各支部有效开展活动。

       团委工作职责:

1 根据学院系部党总支、学院团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培养目标,主动积极参与素质教育,结合系部实际,制定每学期团总支工作计划,召开团支部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团内重大问题,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例会,讨论、布置和检察团的日常工作。
 2 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经常向党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3 组织对全系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4 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推进改革的建设,探索学校、系部共青团的工作社会化建设,健全团内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做好团干部的考察和培养工作;做好团员证的管理和团组织的情况统计工作;负责系部团员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团纪教育,检查团纪执行情况,做好团内奖惩工作。

 5 帮助和指导系团总支开展工作,管理好系学生团体,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团体化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和组织工作,开辟第二课堂,活跃课余生活。
 6 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帮困助学、希望工程工作等。
 7 代表和维护团员青年的正当利益,关心团员青年的政治权益,向学院及时反映团员青年在学习、生活、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8 关心团员青年心理健康,协同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
 9 完成院、系部领导和学院团委织布置的其他任务。
 10 传达贯彻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和计划团的工作;将工作中的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我院团委讨论决定,必要时要果断决策。
 11 及时、准确得向党政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呼声,代表和维护团员学生的合法权益。
 12 了解团员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实施团支部的各项活动。

 13 监督检查团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等的执行情况。如出现问题,按时向上级组织汇报。
 14 经常向各院党组织和行政部门及院团委反映情况请示工作,并同各有关方面密切联系,取得帮助和支持。
 15 抓好团总支的自身建设,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委员分工,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