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日期:2019-03-07 21:02:42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当习近平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鄂温克族代表向习近平献上蓝色的哈达,表达内蒙古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习近平向他们表示感谢,并请他们转达对各族干部群众的诚挚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习近平强调了“四个一”

①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

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

③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

④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对此,习近平提出“四个要”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


独家采访,听听梅花怎么说

我代表鄂温克族同胞来参加大会,给总书记献哈达,做梦都没想到。


我先用鄂温克语问候,说“总书记,您好”,又用汉语说“总书记好”。总书记说“好”,然后接过了我的哈达。总书记跟每位人大代表亲切握手,还问“你是哪儿的”,特别亲切。


这次我回去要把两会精神传达到最基层的牧民们中,把总书记讲到的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从小在心中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我们本来就是一大家子,56个民族都要团结在一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说:“我们要把党的政治理论和各民族的先进文化成果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让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我们75支乌兰牧骑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冀虹达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图牧吉强制隔离戒毒所。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他说:“我们应该传承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发扬好‘创业、守业、敬业、兴业’的四业精神,扎根基层,为禁毒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罗希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应该坚持的良好品质。虽然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肆意消耗资源。时刻提醒自己节约资源,不断自勉,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见到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这也需要我们大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龙泠宇是四川农业大学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希望未来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献力量。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团委干事韩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发展指明了‘路标’,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守护好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一定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身边广大青年投身于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建设维护工作,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发展注入‘青’力量。”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共青团干部,包钢(集团)公司团委书记薛飞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的内蒙古各项发展建设,共青团组织和干部不能缺位,一定要扎根基层、大抓基层,团结和凝聚起内蒙古各族团员青年的思想和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投身伟大事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内蒙古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团委书记刘婷说:“联想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聚焦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我深刻意识到要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的同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青年工作始终,凝聚引领带动激发更多青年,信念坚定、奋勇前行、真学真信、善作善为,自发地在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上下大功夫突破。”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团委书记曹雨飞备受鼓舞:“全旗基层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迅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落地生根。”

作为一名在内蒙古读书的青年大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心瑶表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乎内蒙古自身发展,更和全国生态环境休戚与共。青年大学生应该将绿色生态理念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我们的言行举止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祖国北疆风景线的建设贡献力量。”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中学高二年级466班学生亿里奇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对内蒙古至关重要,作为蒙古中学这所蒙汉合校的学生会主席,我首先要维护好蒙汉学生的团结,建立蒙汉学生之间的友谊;其次,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团委书记刘婷说:“联想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聚焦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我深刻意识到要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的同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青年工作始终,凝聚引领带动激发更多青年,信念坚定、奋勇前行、真学真信、善作善为,自发地在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上下大功夫突破。”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团委书记曹雨飞备受鼓舞:“全旗基层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迅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落地生根。”

作为一名在内蒙古读书的青年大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心瑶表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乎内蒙古自身发展,更和全国生态环境休戚与共。青年大学生应该将绿色生态理念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我们的言行举止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祖国北疆风景线的建设贡献力量。”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中学高二年级466班学生亿里奇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对内蒙古至关重要,作为蒙古中学这所蒙汉合校的学生会主席,我首先要维护好蒙汉学生的团结,建立蒙汉学生之间的友谊;其次,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将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