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的历史
日期:2019-12-16 11:10:46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团的历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历史发展的四个时期:

四个时期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时期,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

一、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时期:

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这一天是卡尔·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次大会讨论通过了团的纲领、章程及各项决议案。

并推选了施存统为团中央书记。一大召开以后,中国青年在团的带领下,英勇的参加各种革命活动,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一支坚强力量。

二、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

19274月,蒋介石发动·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惨遭杀害,团组织也受到严重破坏。中国共产党于1927427日至59日在武汉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党的大会结束第二天,即1927510日,共青团也在武汉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根据新形势,大会确定了未来集团的工作原则和任务,进一步明确共青团的性质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在此期间,该团于19287月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在大会上,大会中心的任务是努力团结并为更多的工作青年工作,积极参与土地革命。

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期:

共青团在1935年实行改造以后,团组织中断了10年之久。为了适应新时期需要,194610月,党中央发生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提议,1949411日,中国新民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

此次大会宣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建立,提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彻底实现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的群众组织。

同时还规定团的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青年,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在中国的统治。

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

196461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国民经济出现好转的形势下于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共青团建立以来空前盛大的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正式代表2396名,列席代表927人。

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开放时期团的工作指导思想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改革和活跃团的工作,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努力培养四有新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英勇奋斗。”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