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国“青马工程”培训班济南开班
日期:2019-12-06 12:50:42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中国青年网济南12月5日电(记者 韩玉)11月28日,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山东济南开班。培训班以专题讲座、红色教育、分组研讨、分班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丛虎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迈向‘中国之治’解读”、“社会治理中的‘中国之治’模式与逻辑”、“公共资源交易治理中‘中国之治’模式”三方面,向“青马工程”学员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世界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王丛虎说,今年是“中国之治”元年,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未来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了一个蓝图,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航程。

11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丛虎作“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核心要义”主题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王丛虎一一作了解答。如“在面对网络和身边不时出现的不当言论,自己要如果分辨和纠正呢?”“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员袁鸿鹏表示:“王教授的这句话让我领悟到,属于学术观点的应给与适当的空间,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讨论。一旦上升到政治原则问题,必须进行纠正和制止。”


11月28日下午,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在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专题讲座结束后,“青马工程”学员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莱芜战役纪念馆,追寻红色印记,聆听革命故事。莱芜战役是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由陈毅元帅,粟裕将军、谭震林指挥华东野战军在莱芜举行的一次著名战役。在莱芜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向学员介绍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莱芜战役纪念馆全景画馆真实再现了莱芜战役全过程,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学员们纷纷表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在新时代继续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坚定信念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健讲述学习心得。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我要带领每一个村民都过上美好的日子。”90后刘刚健是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扎根农村四年多,刘刚健坚持推动基层党建、改变人居环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刘刚健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一名“青马工程”学员,一定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宣传好,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进农村有效治理过程中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青马工程”还促成了一段特别的缘分。山西祁县老陈家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峰告诉记者,自己参加“青马工程”培训认识了同为农村班的郭佳明。郭佳明在辽宁盘锦从事农业种植,需要蜜蜂授粉,两人一拍即合。如今,合作项目已经正式落地。

11月29日,“青马工程”学员进行分班座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以分组研讨、分班座谈等形式,交流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研讨会凝聚了青年力量,展示了青春风采。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曾俊淇表示,无论身在哪里,信仰的信号永远满格。无论奔向何方,理想的航船永展风帆。

据了解,“青马工程”全称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由共青团中央2007年正式启动,目标是为党培养青年政治人才。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在高校班外,首次开设国企班、农村班,210名学员在一年集中培养期内,参加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环节的教学活动。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