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第九课||传承国学经典讲座——《论语》概述
日期:2021-05-24 21:07:27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青马班第九课||传承国学经典讲座——《论语》概述

国学者,言天经地纬也,镌朝迭代起也,抒琴瑟共御之静好,赞魂魄刚毅之鬼雄。昔夫子授礼,检批三代春秋,六经垂训,万世共宗;希文尽忠,心系万事忧乐,一挥千纸,龙蛇犹湿……

中华文化,受衣钵于江河,涛涛万里,酣畅淋漓,千古传唱以至今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520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青马班在4120教室开展了一堂由文化教育学院李士奇老师主讲的“《论语》概论”的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

 

讲座中,李士奇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论语》,以温文儒雅、抑扬顿挫、旁征博引的风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以亲身经历为例,为青马学员倾情而又深入地解读了传统经典中蕴含的智慧,引导大家从中学习做人之道。

 

在讲座中,李士奇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论语》的释名 、作者 、内容、核心、两把尺子(君子和小人)、  三种德行(仁 勇)、   四种君子之道以及《论语》的流传、《论语》在先秦两汉的学术地位 、当代释解《论语》的名家名著。

李士奇老师讲解了学习《论语》的意义

1.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2.做一个懂得为人处事的人 ,3.做一个胸怀家国天下的人 。 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永远做一个对社会、对周围人有用的人”为使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马学员们深受李老师的触动,以激烈的掌声对李老师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讲座,青马班的同学们在理论、实践与美育等方面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国学的丰富内涵,也增进了热爱国学的情感,并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