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第五课||坚定文化自信,欣赏中国民歌
日期:2021-05-29 20:47:17  发布人:校团委  浏览量:

青马班第五课||坚定文化自信,欣赏中国民歌

 

“拥有音乐,对人的一生而言已然足够,但是,只用有限的一生去拥抱音乐,是不够的。  

                                                                                                                                         ———拉赫曼尼诺夫

     为坚定文化自信,加深同学们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了解,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青马学子全面发展。2021513日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岐奎带领青马班学员在我校开元校区4120教室欣赏了中国民歌的魅力。

 

 

课程开展

   通过高岐奎老师的讲解我们知道了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并流传着大量的民间歌曲,这些民歌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成为其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民歌起源于劳动,在生活和劳作中发展演变,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口头传唱和集体加工而形成,是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高岐奎按中国民歌的三类体裁进行讲解:劳动号子、山歌和小调。

 

了解基本知识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音乐导赏环节。

    青马班的同学们聆听了大江南北、多个民族的民歌,老师以生动的语言,简单的话语,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从而加深同学们对中国民歌的了解。

 

 

民歌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我们国家的民歌丰富多彩,各地区、各民族都有着极其宝贵的民歌资源。我们应当热爱民歌,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